「葷」和「素」-祖師的慈悲-吃葷也可以學佛

In 開示與口訣 by 阿編Leave a Comment

蓮生活佛開示 • 一九九一年四月十四日 • 台灣草屯雷藏寺法會

「葷」和「素」及祖師的慈悲

第二點、我們去的餐館叫做「海味珍」。那麼、大家走進去的時候,餐館的老闆就跟廖玉存上師講:「你們找錯餐館了。」因為有幾位光頭和尚,跑到「海味珍」去吃海鮮啦(眾笑)!那個老闆說:「你們走錯餐館,我們這裡沒有賣素的。」我當場在旁邊聽到了,我就回答那老闆:「我們只有素的不吃。」(眾笑、掌聲)

在坐下的時候,我就談到葷素的問題。

葷跟素的問題,我現在再跟大家講清楚明白一點,大家心中就會有一個了悟;不講大家不明白。

記得我的前幾世,曾經去見我的祖師、我的師父。我的祖師是誰啊?就是帝洛巴尊者-密宗白教的開基祖師,第一位祖師就是帝洛巴祖師。我去看他,去皈依他,去跟他學習。

帝洛巴祖師正在做什麼事呢?他正在殺一隻羊。殺豬剁羊。殺一隻羊。那個羊血就從肚子那邊跟腸子一起流了出來。我一看,這個師父不能拜的。這個師父是殺生的,一定是吃葷的,我不能拜他,我要趕快就走,這個師父不慈悲,怎麼可以殺羊呢?

帝洛巴祖師轉頭看我一眼,他說:「你過來。」「你看到我殺羊,你有什麼感想?」我說:「師父不慈悲。」那麼帝洛巴祖師怎麼說呢?他說:「我慈悲給你看。」他的手伸出來,在這個羊的身上拍了三下,這流出來的羊血跟腸子很快的又進到羊的肚子裡面,帝洛巴祖師再把羊的肚子摸一摸,肚子馬上合起來,這隻羊馬上就站起來,變成一隻活的羊。(掌聲)

帝洛巴祖師再講:「你再看我慈悲,更慈悲的還有。」我想:「都已經活了,怎麼還有更慈悲?活起來就已經很慈悲了。」

還有更慈悲的!我看帝洛巴祖師把這個羊的耳朵拉住,然後給牠提了三提,哇!--我們台灣人現在好像都有一句流行語,叫「哇塞!」--那隻羊,腳底下生雲,馬上就升天。(掌聲)

帝洛巴祖師講:「你學佛的人,一定要學到返本!」就是你原來怎麼「生」,你又回去「生」;我不但回去「生」,還要得到更高的境界;你不但自己得到更高的境界,你還要叫眾生同你一樣,得到更高的境界。(掌聲)

這個就給我學到了。

我沒有嚴重到殺羊,也沒有嚴重到拿刀去殺生。但是,我知道,靈魂和肉體是分開的,你只要能夠把靈魂超渡,那個肉體就是垃圾。(掌聲)

吃葷也可以學佛

今天,當然有很多法師是叫人家吃素的。我認為,你們的功力不夠的話,或者自己沒有信心,你們還是吃素,跟那些法師一樣,一起「功力不夠」。

他不了解嘛!

他不了解什麼是土?什麼是氣?他不知道的。你跟他講了那麼多,他也是笨笨的,他還在分別葷、分別素。

你問他:「你吃素幾年以後,可以變成素嗎?」他變不了素的。垃圾就是垃圾(掌聲)。叫那些法師吃到老,吃到一百歲,他還是垃圾。他不懂氣歸於氣,土歸於土,你只要把氣超渡了,那些土留下來,你就可以吃!(掌聲)

我還可以問他:在地球還沒有形成以前,人類還沒有生成以前,什麼是葷?什麼是素?這個能夠答出來,我就永遠跟他一樣吃草(掌聲)。還有,他自己吃素,我也問他:「你什麼時候吃素可以變成素?什麼時候?你答得出來,我跟你一樣吃草。」

我們的慈悲是把牠(動物)的元神--把牠的氣,超渡離開那些土(動物肉),那麼,你再吃土(動物肉)的時候,你自己心理上就是吃素。

我為什麼今天在這裡講這種話?因為我要度全球的眾生,我不是只有度這個吃素族!(掌聲)當一個真正的佛,來降臨在世界上的時候,祂不會把吃素跟吃葷的分開來。一個真正的佛,祂度的眾生,是所有的眾生都度的。

你知道今天吃素的人有多少?吃葷的人有多少?是吃葷的人多,還是吃素的人多?

我今天是為了度這些吃葷的人,要跟大家解釋:吃葷的人也可以皈依佛,也可以修行,也一樣可以成佛!(掌聲)你講只有吃素的可以成佛,這樣就是非常的自私(掌聲)。才那麼幾個人吃素嘛!全地球有多少人吃素?就是中國的佛教才吃素!印度的佛教、中南半島的佛教、日本的佛教、泰國的佛教、西藏的佛教,哪裡有吃素的?

這個吃素的一定是有問題啊!(掌聲)

他要叫那些吃葷的人通通不可以學佛,不可以成佛。都不對的!(掌聲)

今天的憲法都已經在改了,都在修憲。我們佛教的這些戒律,也要改,也要修啊!全部都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。真正佛來降生他都不知道!告訴你:氣歸氣,土歸土。吃土沒有關係!(掌聲)

我們沒有在牠的身上動刀。我們超渡牠,就是第一等的慈悲,能夠使牠升天,甚至於轉到更好的境界。這應該是最好的修行。

Share this Pos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