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人要捨愛也要捨恨

In 開示與口訣 by 阿編Leave a Comment

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「妙音佛母護摩法會」後開示

耶穌講過一句話:「我是牧羊人,我趕著一群羊到天堂,我手上抱的是受傷的羊。」祂把有疾病、受傷的羊,抱在手上,就是表示祂對於仇恨祂的人都抱在手上,這個才是學佛的精神。耶穌其實也有佛的精神在裡面,對於受傷的羊本身講起來,受傷的羊已經很悲慘了,所以我們更要特別去疼愛這種受傷的羊。

所以,學佛的人要注意,你不能去憎恨人,有恨,表示你的瞋還沒有除盡,做不到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,那個「捨」字最重要,「捨」就是「平等覺」,眾生都是平等的,都是有情眾生,不管是善的、惡的、非常兇惡的,你都必須要慈悲他。而慈悲是以「捨」做為基礎,「捨」應該是第一,也就是看眾生是平等的。你不能只是慈悲你喜歡的,對於你不喜歡的人就不慈悲了,那就不是學佛的人,想學佛,「捨」是第一重要的,而且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們學佛要記得,凡是毀謗你的人,凡是侮辱你的人,凡是很憎恨你的人,凡是對你完全不禮貌、不客氣、很惡意相向的人,都是你的功德主,都是你的前世父母,都是你的親眷。如果不是親眷、沒有那種緣,對方不會恨你,因為有緣,你們才會在一起,對方會討厭你,也是因為緣的關係。「愛」有時候也會變成「恨」,所謂「愛恨平等覺」,你必須要懂得這一句話,對於有情眾生要平等對視,你不可以有恨,佛教徒不能夠有恨,只能夠有愛,要平等捨,這一點非常重要!不能說你愛的人就對他特別好,你恨的人就不理他。

Share this Pos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