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真佛密法的依怙是什麼?

真佛密法有其特色,正是蓮花童子相應法(上師相應法)。行者對其根本傳承及其根本上師要無限的忠誠。

其依怙正是「上師瓷相」,這是「皈依境」。其果地正是「摩訶雙蓮池」。真佛密法的實際依怙,需要行者把整個身口意全部精神力集中在蓮花童子及摩訶雙蓮池。

所以「真佛密法」的依怙有二:

根本上師。

摩訶雙蓮池。

問:真佛密法及其他金剛乘有何不同?

基本上的修持法實無不同之處,只有小部份的差異,這是旨趣不同之故。

譬如:傳承上來說──

真佛密法的傳承對「大日如來」、「佛眼佛母」、「蓮花童子」、「蓮生活佛」,觀想成一個大系,都以蓮生活佛為根本上師。

對「釋迦牟尼佛」、「阿彌陀佛」、「彌勒菩薩」、「蓮華生大士」,觀想成祖師成一大系。

其修持法儀軌及祈禱文,大抵相同祇有小部份不同而已。真佛行者如果仔細的研究,必可發覺,基本上各教派的修法都一樣的。真佛宗的果地在「摩訶雙蓮池」,因此,特別殊勝的。

問:真佛宗的真佛密法,為何適合現代人修?

密法儀軌由於大抵相同,但真佛密法完全是佛法中最基本的「心要」,是把「心要」完全沒有保留的呈現了出來。真佛密法已把佛法傳統的執著包袱丟棄,所以其儀軌清晰,修持功效大,其適合現代人修的原因如下:

一、相應迅速。

二、條理分明。

三、呈現心要。

四、去蕪存菁。

五、背景現代。

六、無傳統執著。

真佛密法把佛法可以說濃縮成了現代形式的:

諸惡莫作。 眾善奉行。自淨其意。 是諸佛教。

問:我們在修「真佛密法」前,要有何心理準備?

修「真佛密法」的行者,一定是皈依真佛上師者,其基本心理一定對蓮生聖尊有基本認識及信仰。

真佛行者一定是相信因果及輪迴,對世間的一切苦能明白,有了決定修行解脫煩惱的心。

真佛行者的心理,是想圓成一切佛道。自覺而覺他,自度而度他,自利而利他。

在金剛乘來說,根本上師及真佛行者之間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,因為真佛行者與根本上師之間有「三昧耶誓約」。

這當中有戒律,是「事師法五十頌」,表現了極大虔敬的關係。也可以如此的說,真佛行者的開悟,都來自於根本上師的加持力。所以修法的心理準備,是傳承之首,把根本上師當成佛來奉侍,根本上師就是不折不扣的佛。

心理上,要認為根本上師是「佛」、「法」、「僧」的總持。根本上師包含了全部,這樣子的修持「真佛密法」,才會有成就。

問:息災、增益、敬愛、降伏是什麼法?

這正是「真佛密法」的「羯摩法」,是入世的修法。 息災──息滅災難及厄運。 增益──增加福份及利益。 敬愛──人際關係圓滿及家庭婚姻合和。 降伏──使對方屈服於自己。 真佛行者祇要守住真佛宗的戒律,這四個羯摩法均會得到相應成就。不但如此 ,可以滅除極重的罪業,甚至永遠不墮入地獄之中,同時有天上界的眾神聖守 衛及護駕,等於自己也具有神通威力了。 這是: 真佛密法難思議。 神通功力更卓絕。

融入天地水火風。 魔怨自然也消殞。

問:很多人都認為觀想很不容易,如何使觀想容易?

很多人均問到這個問題,其實觀想是一種「心理技巧」,這是要依靠長時間的訓練,其程序是「調身」又「調心」,運用「意念」。

這運用意念是「生起次第」。

而禪定就是「圓滿次第」。

我們如果明白「止觀」的道理,對「觀想」就更容易明白它的道理。

蓮生聖尊以為,我們要常常看欲觀想的本尊,仔仔細細的印在腦海之中,從微細去觀看,而在打坐中,就向內觀之,很微細的微細展現,這是真正的在「做法」了,而這個法正是無形禪觀。

當然觀想有很多不同的層次,這全是長久訓練技巧的問題,這在觀修之中,每一個行者會漸漸明白奧妙之所在,到了容易顯現的時候,這個困難的觀想就自然不是問題。

問:有些人自覺修法失敗,可以停止修行嗎?

在修持的過程中,常常有人自覺不得要領,有的甚至精神渙散,甚至引起體力衰退,毛病叢生,我認為是業障深重的緣故。

這樣子的人宜再堅忍的勉力行之,以期度過這酷寒的冬季,很快的春天便會到來。

若無法堅持,退而求其次,可以修顯教法,如光是「念佛」、「念經」、「念咒」。隔一段時日,等一切均正常,再回頭來修「真佛密法」。

問:修「真佛密法」失敗了,是什麼徵象?

其徵象如下:

一、對俗事愈來愈有興趣。

二、追求名利無休無止。

三、對根本上師失去信仰及信心。

四、態度傲慢固執。

五、否認真佛密法的效力。

六、沒有慈悲心。

七、私心增長。

這些均是修法失敗的徵象。

問:對於修「真佛密法」失敗的人,聖尊可有什麼方法再度他?

蓮生聖尊對修持「真佛密法」失敗的人,並不去責備責難,祇覺得他非常的可憐,會更同情他。

蓮生聖尊會繼續寫書,用書來勸導他,要他真正體會到人身難得,諸法無常無我的道理。

尤其是「空」的道理,假如明白空的道理,他的心自自然然會安定了下來,如此才能掃除他心中的障礙。

無所住。

發菩提心。

這是重覆述說的二大要念。

 

【摘自真佛儀軌經】

Share this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