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活佛盧勝彥自26歲度眾以來就是一切供養隨意

In 開示與口訣 by 阿編Leave a Comment

行者的觀念

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《新虹光大成就》

以前我的師父『了鳴和尚』在我下山的時候,特別交待一件事情:「你以後做種種的法務,讓人方便,一切隨意就好。」我今天的精神就是這樣子,這個就是對金錢的觀念,對財的觀念。

我們出家人是一個清淨的行者,就是要服務眾生,不求什麼回報,那麼人家假如願意,很樂意的供養你,是可以的,至於你對供養的錢財,我們稱為「淨財」,清淨的淨資,就是清淨的錢財。

那麼清淨的錢財作什麼用呢?
作菩提事業用,不是拿去你自己享受的,不是的!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大家要了解對金錢上的正確觀念。

寺廟是共有的,絕不是個人的,這是修行的地方,應該給大眾修行,這些都是菩提事業。那行善,我們做的都是白業,也就是善業,行善、濟貧、救困、辦學校、做法務,這個都是菩提事業,錢是用來做這個的。所以你有了錢,你必須要做這個,這個就是我們行者對錢的觀念。

千萬不要捲入金錢的糾紛,捲入金錢上的糾紛會影響修行人本身的清譽,所以以前了鳴和尚交待我,祂說:「你一生當中行事,通通不要給人家規定錢,通通不要,不管做什麼法務通通不要,讓人家發心的,那個是淨資,你要求人家的,就不是清淨的資糧。」

所以觀諸於現在社會,很多佛教的團體都是規定錢的,只有師尊這裡從來沒有規定錢。所以你說要安祖先牌位,也有人只給一塊錢的,不要緊,沒有錢也可以,因為我們是服務嘛,你服務眾生嘛,回饋眾生嘛,你為什麼還要跟人家規定錢呢?光明燈啊、太歲啊、法事啊,作什麼通通都隨意,這個就是處理錢財的觀念。

人家隨意給的,這個錢也不能隨意花,還是要做菩提事業的錢。我們宗派窮,沒有關係,這個窮的有骨氣,窮的光榮,我們沒有錢沒有關係啊,我們不一定要蓋很大的寺廟,有它的精神就好!有它的勝義就好!

我們修行這一世當中,在娑婆世界你說什麼可以得到的,根本是無所得。你以為人家蓋很大的廟就算得到了嘛,其實也是無所得,在佛眼當中,這整個地球是一粒沙,那裡有什麼很大的廟,沒有的,什麼都沒有的。生命也是在輪迴之中,要有這種觀念,生命都是在輪迴,一切物質的東西成、住、壞、空,都是在輪迴的。

你擁有真正的道,與道合一,就是真正的法財,真正的法財在這裡。所以不要怕別人的宗派很有錢,我們的宗派很窮,這個不用怕的,因為有道就是真正最富有的;你沒有道,再有錢那也是一種空。

所以,我們不要以法務去賺錢,而是要真正的把道宏揚於全世界。不是要蓋廟,不是專門要去爭財,絕對不要,我認為這是行者對金錢應有的觀念。

Share this Pos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